102.04.21 虹光MiWand2行動掃描器1-pixnet     

因為筆者租屋在外常常搬家,一堆很少用的文件又重又占地方,於是就想用掃描器把文件電子化,但平台式掃描器又很占地方,所幸在網路上看到有攜帶型的掃描器,就買來用用看!

其實我想買藍色的,但是在PCHOME買的時候忘記選顏色就買到白的了><

開箱照

 102.04.21 虹光MiWand2行動掃描器2-pixnet  

 102.04.21 行動coco棒開箱2-pixnet  

我買的是充電電池版本,主要考量是可以隨時換電池,盒內就有送一組電池及充電器,還有送4G記憶卡,所以不用自己準備記憶卡,如果想擴充容量的話,有支援到32G。有送保護套,用來防刮傷的,拿來防碰撞有點勉強,帶出去的話自己要注意防護。

它有單獨賣自動進紙平台,目前用不到所以我沒買。

 

▼側邊照 使用MINI USB傳輸及MicroSD插槽

 DSC04202-pixnet   

功能鍵配置:上、下、電源(兼開始鍵)、回上一層

 DSC04215-pixnet  

 

掃描方式:按電源鍵開機,約2秒後Ready,按一下電源鍵開始掃描,再按一次電源鍵就結束掃描。

很方便,不用連接電腦就可掃描,也可以帶出去用,怕沒電的話多帶幾組電池就可以了。

 

按電源鍵開始掃描,掃完後再按一下電源鍵結束掃描,如果閒置過久未結束掃描,會自動結束。

DSC04214-pixnet  

▼掃描結束後可預覽,但不能放大,所以只能大略看出有沒有掃完整

DSC04199-pixnet  

▼檢視時可以立刻刪除不要的檔案

DSC04201-pixnet

DSC04211-pixnet  

▼掃描時底部會有光源照明,雙滾輪間有齒輪所以會同步滾動

 DSC04207-pixnet  

看起來應該是LED燈條

DSC04209-pixnet  

 

這台與一般插電使用的平台式掃描器不同的地方,是底部照明光源非恆亮,而是在滾輪有轉動的時候才會亮,因為是滾輪有滾動才能掃描的運作方式,所以不可以懸空拿著掃過不平整的物體,像電腦主機板之類的;掃單張的途中可以停,所以不用擔心掃的時候手卡到需要暫停。

掃瞄速度:說明書上註明以A4尺寸來計算,黑白模式需0.6秒(300dpi)/彩色模式需1.6秒(300dpi);黑白模式需2.4秒(600dpi)/彩色模式需6.5秒(600dpi),所以不要掃太快超過處理速度。

掃描尺寸:掃超過A4長度的時候會停止,猜測應該是掃描時存在記憶體內,結束時才存到記憶卡,所以不能一次掃描超長尺寸的圖。

掃描方向:向上、向下都可以掃描,在掃描中改變方向的話,它一樣會把影像接起來。

在CD片上來回掃描示範

SCAN_CD  

掃描範例-雜誌(掃描原圖未作處理600dpi)

IMG_0031  

如果掃描的物體表面不平的話,掃的時候滾輪經過可能會跳動、移位,造成縱向畫面拉長或縮短,橫向畫面是固定的不會變形,所以掃之前要注意清除書籍拆頁後旁邊的突起狀殘膠,有摺痕的紙要壓平,底下可以墊單色平坦的軟墊或硬墊子,最好與你掃描的物體顏色對比差異大一點,讓後製自動裁切容易一些。掃描器內附的軟體我用不習慣,我都是用免費的XnView來做批次後製處理。

一組電池可掃張數:用內附的電池,充飽電連續不間斷掃描實測可掃約140張左右完全正常的A4尺寸,由於掃越長的尺寸LED要閃越多次,如果掃的尺寸比A4小的話可以掃的張數會更多。我使用時超過140張還是可以繼續掃,只是偶而LED會點不亮,不亮的那一段就會變得較暗,如果不太在意的話還是可以再掃個15張左右才完全沒電。

由於預覽窗很小所以可能看不出來LED中途沒亮怎麼辦?其實還滿好辨識的,在掃的時候我發現預覽螢幕忽然變暗一下,那就是LED點不亮了,還滿明顯的!這時候就該換電池或充電了。

快沒電時偶而LED會點不亮,掃出來會有橫線

IMG_0152  

使用到單顆電池電壓掉到接近1.3V時偶而會點不亮LED

DSC04197-pixnet  

若用到電壓低於1.3V則掃A4尺寸途中至少會點不亮一次

DSC04213-pixnet  

我有裝已使用好幾年的舊充電電池試過,掃了幾十張就點不亮LED了,所以電池能否維持穩定電壓去點亮LED燈條是重點,有老化的電池不適用。

儲存方式:可存JPG及PDF,因為我都會後製裁切所以PDF功能用不到,這台存在記憶卡的檔案會做流水編號,如果下次掃描的時候記憶卡是空的,那檔名就會回數字1開始編排,所以如果你同一批檔案未掃描完但是前面部分要先移到電腦,建議保留最後一個掃描檔,這樣下次開始掃描時流水號會從最後一個號碼繼續編,比較不會有copy到電腦時檔名重複結果覆蓋到的情況發生。

結語:用了一個月下來,覺得還挺方便的,我自己的平台式掃描器不常使用,因為要連接電腦,還要開機、暖機才能掃,掃的時候還要蓋蓋子,有一次掃畢業紀念冊差點沒瘋掉,因為掃的時候要一直扶著不然太重了位置會跑掉;而且要先用低解析度預掃確定位置,然後框選確定位置再正式掃,真的很浪費時間在等掃描機構移動;現在用行動掃描器隨時想到就掃個幾張,也沒有掃描時要扶著書的問題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ck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