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PA TSK-183蒸氣義式咖啡機使用心得與改機

DSC04352 TSK183-pixnet 

    會購入這台蒸氣咖啡機,主要是看上它可以用來打奶泡、玩拉花,最重要的是,很便宜!在黃色小屋不到1千就買的到,當入門機不錯,如果想再升級咖啡機,這台可當專職奶泡機,不想再玩了也不會花太多錢,就算以後只把它的蒸氣棒拿來加熱牛奶或飲料也很方便,不用隔水加熱。

在網路上做了功課,知道這台當奶泡機很稱職,咖啡機的部分就不怎麼樣了。但是在還沒升級咖啡機之前還是要物盡其用,所以我還是有正常使用他的咖啡機功能,在這裡分享一些使用心得給大家作為選購參考。

剛開始使用咖啡機功能時,會有一些塑膠味,這是正常的,說明書也有提到『第一次使用會有輕微的味道』,原廠建議先煮過2壺水再開始煮咖啡,應該是要煮完2壺滿水槽的水吧,最好照做別偷懶,因為我沒照做,煮了幾十杯以後才沒塑膠味。有部分的味道來自蓋子,可以拆開用熱水清洗一下。

▼濾杯尺寸,大約是50mm或51mm

DSC04361濾杯-pixnet  

由於專用填壓器貴森森的,高級一點的填壓器可能比這台還貴了,就在市面找尋替代用品,DIY一下省點錢。

我只找到純萃喝系列的飲料瓶尺寸比較接近一點,但是要做點處理才能使用。

▼填壓器代用品,還挺好用的(笑)

DSC04354 填壓-pixnet  

▼蓋子的部分要把條紋磨平才放的進去,瓶身也要磨到一部份

DSC04353 純粹喝-pixnet  

▼功能旋鈕,下面是煮咖啡,上面是蒸氣功能,蒸氣出量可以選小跟大二段

DSC04363功能旋鈕-pixnet  

▼將咖啡機的上蓋旋開,裡頭可以看到墊圈和洩壓閥

DSC04357上蓋洩壓閥-pixnet  

這個安全蓋有設計一個洩壓閥在裡頭,當咖啡粉磨得太細堵住沖煮把手,或是蒸氣管堵住時蒸氣出不來,使用者又沒關掉開關的話,鍋爐持續加熱把水變成水蒸氣,裡面的壓力就會一直升高,到達一定壓力後洩壓閥就會開始洩壓,把水蒸氣洩出,才不會爆開來。安全蓋裡有個墊圈確保與機身密合,要把墊圈拿下來的話,有個簡單的方法,就是用過蒸氣功能後,等裡面冷卻,再打開蓋子,墊圈就會分離了。因為水冷卻以後體積縮小,裡面有一部份變成真空狀態,會把墊圈吸住,所以打開蓋子墊圈會分離,當然如果沒有要拔墊圈的話,開蓋之前先切到蒸氣功能把空氣吸進去平衡壓力就好了。

▼使用完蒸氣功能,下次開蓋加水的時候要先讓空氣進去,不然開蓋之後要自己把墊圈塞回蓋子裡。

DSC04356墊片-pixnet  

▼附贈的玻璃杯

DSC04350 水量-pixnet

註:附贈的玻璃承杯,數字是可以做出咖啡的杯數,如果要打奶泡,必須把水加入超過蒸氣圖示的水量。

 

而沖煮完咖啡粉會成泥狀無法形成咖啡餅原因,是粉太細了塞住濾杯,磨豆時調粗一格就不會了。

還有一點,剛開啟蒸氣時,噴出來的不只是蒸氣,還會帶點水? 這是因為蒸氣鋼管還不夠熱,所以蒸氣遇冷凝成水,先開一陣子等管子熱了蒸氣就會比較乾了。

▼原本想拍蒸氣,太透明了對不到焦,蒸氣管上有附一個輔助發泡的軟膠套,建議拆掉,那個只能打粗奶泡。

DSC04340蒸氣-pixnet  

關於如何拉花我就沒辦法教了,我只是為了好玩才學的,這個請上網多看看,youtube上有人示範過用這台打奶泡及拉花,搜尋一下"小子拉花"應該找的到,他有示範非常多拉花技法,很厲害! 拉花杯的話,一開始我是用600cc的杯子,但是牛奶只打一杯的量常常會構不到液面,蒸氣管沒那麼長!因此後來改用300cc的拉花杯。

▼還在練習中,很少成功

DSC02647-pixnet DSC02815 拉花 天鵝_cut-pixnet  

如果你想知道這台做的咖啡到底如何,我的感想是不做成拿鐵我喝不下去。

 

改機方法

改機會喪失保固,請考慮清楚才改。我是參考"ㄚ黃的咖啡雜記"blog的方法改的,作者有貼到PTT的咖啡版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,在此感謝他提供資訊。

這裡的改機是改電源線,使開關關閉時也持續加熱蓄壓,等壓力到了我們再去使用蒸氣功能。改機只針對蒸氣出力作加強,煮咖啡的部分不需用到,因為沖煮咖啡溫度太高會焦苦,所以沒作用。水加太少時,溫度上升太快,咖啡容易有焦味,水加的多蒸氣又變弱,那2個都要顧及的話,就靠改機了。

▼將底部5個螺絲拆開

DSC03554底部螺絲-pixnet  

▼螺絲規格為T-10H星狀螺絲(中間有突起),所以你的起子頭中間要有個洞

DSC03571螺絲規格-pixnet  

▼內部構造,把2條通往近接開關旋鈕的紅色電源線改接在一起即可。

DSC03567底蓋拆開-pixnet  

▼切斷後接在一起就改好了

DSC03568改線路後-pixnet  

▼2016.01.25 新增一張特寫,我是切掉開關上這2條紅線接成短路(後來改接到下面那個藍色開關上),我切斷的位置很接近開關,這樣比較好接線作業,像我後來把紅線改接到開關上可以移動的位置也比較自由。

DSC00837-mark-pixnet.jpg

改完後,功能旋鈕轉到關閉的位置也會加熱

DSC03576改機後指示燈-pixnet  

由於內部空間很大,要另外裝個開關上去也行,這樣比較好控制,我是用有附開關的電源延長線來控制電源,所以沒有另外接開關。

改好以後,功能旋鈕調到關的位置等待蓄壓完成,切到蒸氣功能就有加強的蒸氣可用了。如果你加的水少的話,一看到洩壓閥開始洩壓或還沒洩壓就可以開始使用蒸氣了,不然蒸氣太強還沒打好奶泡就超過60度了,可以適時切斷電源來調整加熱速度,改機以後蒸氣旋鈕的大和小是有差別的,改機之前感覺不出來。

洩壓閥開始洩壓時蒸氣會從蓋子和機身的間隙洩掉,鎖太緊會無法洩壓。一開始可以不要旋緊,等壓力到了要拉花時再旋緊蓋子蒸汽就不會從蓋子洩壓了;記得要用濕抹布啊,蓋子很燙的。

DSC04342 洩壓-pixnet  

那要拉花到底需不需要改機?

不需要。我還沒改機就可以用來拉花了,控制水箱水量即可。拉花的示範照也是未改機前的。

 


102.08.07補充:

用了一段時間後,是否有遇到噴嘴阻塞的情形?

打完奶泡如果忘記再噴一下蒸汽去清潔噴嘴,牛奶在裡面乾掉後,蒸汽就會要噴不噴的力道減弱很多,有些人會隨手拿最容易取得的--牙籤去戳噴嘴孔,別亂戳啊,要是斷在裡頭就好笑了....

應該拿針去清,針尾要大頭的才不會不小心捅太深卡在裡面。

 

▼只要夠細就可以了,我選比較長的來用

DSC06450 清噴嘴-pixnet  

 

▼捅進去剛剛好,也不會掉在裡面

DSC06451 清噴嘴-pixnet  


103.01.12

之前電源開關是依靠有開關的電源延長線,蒸氣太強時想關掉要把手伸長去切斷電源,常常會晃到拉花杯,快打好的奶泡會多出一堆粗奶泡,因此找時間在機身裝了一個開關,以後就可以隨時控制加熱開關了。

下圖是我裝設的位置,我覺得這個位置電線的長度比較剛好,切換時手也比較不會卡到。

DSC07152  

103.10.02 補充

DSC08770 TSK183電壓功率說明-pixnet

TSK183的功率是670W,依電功率公式A=W/V計算,電流最大時大約6.09A,所以加裝的開關須能承受7A以上。

DSC08772 開關-pixnet  

我裝的開關規格:接250V可負載10A,接125V可負載15A

至於金屬端子為何有第三根? 第三個端子是給開關自帶的燈用的,不接沒關係,咖啡機上已經有燈了。

 


 

104.06.27

網友Seven留言說蒸汽噴頭可以拆下來清洗,試了一下果然可以,只是這個規格的噴頭好像市面上沒在賣,不然真想換個多孔的來玩

▼使用8mm的內六角板手或套筒

DSC00311-pixnet

▼把板手套進蒸汽噴頭

DSC00314-pixnet

▼逆時鐘旋轉就可以轉下

DSC00315-pixnet

▼拆下來清潔一下螺紋的部分,看起來有乾淨一點

DSC00323-pixnet DSC00327-pixnet

▼量了噴頭螺絲尺寸應該是M5的大小

DSC00330-pixnet  


2016.02.23

可能用太久脆化了,電源指示燈蓋子自己斷了,用快乾黏不好,一裝上去又會斷,後來乾脆用透明膠帶黏著就算了。

IMG_20160222_FIX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ck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